安全健康環保督導員(建造業)綜合證書 SHES(CO)〈SHES (CO)〉

有鑑於建造業日益重視工地的衛生及環境,要確保工地整潔衛生,工地的督導人員亦須要兼備工地整潔衛生及環境保護的知識,從而實踐良好的工地整潔管理及環保作業方法。有見及此,本局特別為安全健康督導員舉辦延續課程,學員在安全健康督導的技術上,再加學由本局舉辦的工地衛生及環境課程(SHE) 。 註: 安全健康環保督導員綜合證書課程SHES(CO)暫未有申請資歷架構第三級課程 課程內容 本課程主要分為以下五個單元: 1. 基本安全管理(SM) 2. 基本防止意外(GS) 3. 基本職業健康(OH) 4. 建造業工作安全(CO) 5. 工地衛生及環境(SHE) 建造業平安咭頒發條件: 『安全健康督導員(建造業)證書』課程獲勞工處根據《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第6BA(4)條認可,由2018年9月20日開始修讀,並於一年內^完成(SM + GS + OH + CO)四個單元課程之學員,可豁免修讀「平安咭(建築工程)課程」,直接申請建造業平安咭,該建造業平安咭之有效期為三年。


講師: 專業人士或職安局顧問
授課語言: 粵語
入學條件: 1. 須具有閱讀及書寫中文的能力;及香港中學會考/中學文憑程度或以上或同等學歷(申請者必須附上學歷證明副本)或 2.年滿23歲及須具有3年相關工作經驗證明(申請者必須附上公司工作證明副本,內容包括申請者職位 、工作性質、和具有閱讀及書寫中文的能力以完成課程的聲明)。
1. 學員除了要通過每個單元的課堂習作、實習及考試評核合格外,還須要出席率達100%才可以獲頒發證書。
2. 學員必須在一年內^完成由本局舉辦的四個單元(課程編號:SM+GS+OH+CO),才可獲頒發『安全健康督導員(建造業)證書』乙張。
3. 申請『安全健康環保督導員(建造業)綜合證書』,學員可從以下三種途徑獲取證書:
(a) 一年內^完成SM+GS+OH+CO+SHE
(b) 一年內^完成SS + SHE
(c) 一年內^完成建造業安全督導員進階課程 (ESS) + SHE及持有相關安全健康督導員(建造業)證書
4. 學員可以傳真或郵寄:申請『安全健康督導員(建造業)證書』或申請『安全健康環保督導員(建造業)綜合證書』,必須遞交申請由本局舉辦的單元證書副本,本局將於十四個工作天內,按申請表上所填寫的通訊地址,郵寄『領取證書通知書』,以便到北角職安健訓練中心或青衣職安局職安健學院領取。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本局,電話:3106 2000。
^ 由修讀首個單元之開課日起計,必須於一年內完成所有單元,修讀單元的次序不分先後。
接受網上報名
課程名稱 課程內容: 年度
學費(港元)
基本防止意外 (GS) 1. 職業傷亡個案意外的成因及趨勢、意外的概念和原則,動態風險評估的重要性
2. 與意外成因相關的工序/ 設備/ 環境、法例/ 標準及預防措施
- 人體從高處墮下
- 遭墮下的物件撞擊
- 觸電或接觸放出的電流
- 火警燒傷及爆炸受傷
- 不同工序的相容性
- 其他常見意外類別
$320
基本職業健康 (OH) 1. 職業健康及相關法例
2. 安全管理與職業健康保障計畫
3. 相關工序、對健康的影響、法例要求、控制措施及個人防護裝備
- 化學危害
- 生物危害
- 物理危害
- 人體功效及心理危害
4. 健康危害個案綜合討論
5. 職業健康的風險評估和危害控制
6. 個人防護裝備
7. 職業複康
$320
工地衛生及環境 (SHE) 1. 簡介工地整潔衛生及環境
2. 工地整潔衛生法例
3. 相關於建築工地的環保法例及一般的合約要求
4. 建築工程噪音問題及控制措施
5. 塵埃、煙霧及廢氣問題及控制措施
6. 拆建廢物及垃圾問題及控制措施
7. 建築工地污水問題及控制措施
$160
基本安全管理 (SM) 1. 主要職業安全健康法例簡介
2. 近年建造業工業意外統計數字和趨勢
3. 安全督導員在推動職安健的角色與責任
4. 認識防止意外的概念
5. 安全管理及風險評估
6. 安全管理制度的元素
7. 安全管理制度中與風險評估相關的元素
$320
建造業安全督導員進階課程 (ESS) 1.近年修改的職安健法例
2.工務工程合約的施工安全要求
3.安全施工程序簡介
4.5S工地整潔
5.風險評估、安全巡查及意外調查
6.安全督導員在安全審核及查核的角色
7.個案研究
$490
建造業工作安全 (CO) 1. 簡介《建築地盤(安全)規例》
2. 施工計畫及安排
3. 主要建造工序、相關危害和工作安全督導
4. 酷熱和惡劣天氣下的工作安全
5. 工地安全視察表格3A內的檢查事項
$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