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職業安全及健康課程
(ANIP)防墮繫穩系統的錨固裝置安裝實踐

錨固裝置作用是確保工作人員可在穩固的防墮設施上,安全及安心地工作。常用於牢固防墮設施的錨固裝置,包括有內藏式錨固、鑽孔式錨固(例如拉爆和撞爆)、藥水錨固和貫穿型錨固等。

工作台的塌下及工人連同防墮設施或裝備從高處墮下的意外時有所聞。要確保防止下墮的危害,安裝工人必須對不同類型的錨固裝置的選用、安裝、使用和檢查步驟、要求和限制、與及底材的影響,有正確的觀念、知識及技術,才可確保當牢固此等防墮設施時,其繫穩錨固裝置是合適和足夠的,達至提升防墮繫穩系統的安全可靠性。

這課程目的是使學員認識不同類型繫穩錨固裝置的安全要求及應用,實習如何正確安裝、使用及檢查此等繫穩錨固裝置。此課程適合從事建造工程、裝修及維修工程的人士修讀。

課程內容:
1. 安全法例對繫穩錨固的要求
2. 防墮繫穩系統與繫穩錨固裝置簡介
● 防墮繫穩系統類別
● 結構繫穩錨固裝置種類包括內藏式錨固(例如撞爆)、鑽孔式錨固(例如撞爆)、藥水錨固和貫穿型錨固等
3. 結構繫穩錨固裝置的基本理論、應用及底材的影響
4. 繫穩錨固裝置的安全施工程序 - 安裝、使用及檢查
5. 展示不同類型的繫穩錨固裝置及應用
6. 學員實習及評核
授課期 (小時): 共須上課7小時
講師: 專業人士或職安局顧問
授課語言: 粵語輔以中文講義
入學條件: 1. 學員須具有閱讀及書寫中文的能力;及
2. 具有工程或維修工作經驗
備註: ●學員如出席率達百分之一百、通過實習評核及考試合格,可獲頒發證書。
● 學員如出席率未達要求,則不獲准考試。
● 學員如於任何半日課堂缺課、遲到或早退逾半小時,則該課節作缺席論。
接受網上報名 (如欲報讀之課程顯示「網上報名名額已滿」或安排公司內部訓練課程,請致電2311 3322/3106 2000查詢。)
課程編號 費用
(港幣$)
綠十字會員/
職安健大使學費
(港幣$)
中小企學費
(港幣$)
上課地點 開課日期
上課日期 上課時間 網上報名
(個人)
ANIP/24/D 420 380 210 青衣 19/06/2024 19/06/2024
(考試日期:19/06/2024)
09:30-13:00 &14:00-17:30
網上報名
名額已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