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健康环保督导员(医护业)综合证书 SHES(HC)〈SHES(HC)〉

根据工厂及工业经营(安全主任及安全督导员)规例,建造业、船厂和货柜业等工业经营的雇主,如有雇员达20名或以上的,都必须雇用安全督导员去协助雇主在工作场所推行有关工作安全及健康事宜。另外,有见于社会人士对职安健日益关注,职安局亦将『安全健康督导员综合证书课程』,推展到法例暂时未有特别要求的行业,例如: 制造业、饮食业、医护业、零售业等,培训合适的安全健康督导员,以协助雇主改善工作安全健康。 另一方面,工作场所的卫生及环境,亦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倘若处理不当,例如工作时产生较高的噪音和过量的灰尘,不单止影响到员工的健康,还可能滋扰邻近居民,可见工作场所的卫生及健康与环境污染是息息相关的。有见及此,职安局首先增设『安全健康环保督导员(制造业/医护业/物业管理业)综合证书课程』,以加强学员对生产及操作所造成的职业健康危及对环境影响的认识,以及有关的安全措施,以配合业界的需要。 课程内容 本课程主要分为以下五个单元: 1. 基本安全管理 SM 2. 基本防止意外 GS 3. 基本职业健康 OH 4. 医护业工作安全 SHC 5. 工作场所卫生及环境(医护业)SHE(HC)


讲师: 专业人士或职安局顾问
授课语言: 粤语
入学条件: 1) 须具有阅读及书写中文的能力;及 2) 香港中学会考/中学文凭程度或以上或同等学历(申请者必须附上学历证明副本)或年满23岁及须具有3年相关工作经验证明(申请者必须附上公司工作证明副本)。
1. 学员除了要通过每个单元的课堂习作、实习及考试评核合格外,还须要出席率达100%才可以获颁发证书。
2. 学员必须在一年内^完成由本局举办的四个单元(课程编号:SM+GS+OH+SHC),才可获颁发『安全健康督导员(医护业)证书』乙张。
3. 申请『安全健康环保督导员(医护业)综合证书』,学员可从以下途径获取证书:
一年内^完成SM + GS + OH + SHC + SHE(HC)
4. 学员可以传真或邮寄:申请『安全健康督导员(医护业)证书』或 申请『安全健康环保督导员(医护业)综合证书』,必须递交申请由本局举办的单元证书副本,本局将于十四个工作天内,按申请表上所填写的通讯地址,邮寄『领取证书通知书』,以便到北角职安健训练中心或青衣职安局职安健学院领取。如有任何查询,欢迎致电本局,电话:3106 2000。
^ 由修读首个单元之开课日起计,必须于一年内完成所有单元,修读单元的次序不分先后。
接受网上报名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学费(港元)
基本防止意外 (GS) 1. 職業傷亡個案意外的成因及趨勢、意外的概念和原則,動態風險評估的重要性
2. 與意外成因相關的工序/ 設備/ 環境、法例/ 標準及預防措施
- 人體從高處墮下
- 遭墮下的物件撞擊
- 觸電或接觸放出的電流
- 火警燒傷及爆炸受傷
- 不同工序的相容性
- 其他常見意外類別
$320
基本职业健康 (OH) 1. 職業健康及相關法例
2. 安全管理與職業健康保障計畫
3. 相關工序、對健康的影響、法例要求、控制措施及個人防護裝備
- 化學危害
- 生物危害
- 物理危害
- 人體功效及心理危害
4. 健康危害個案綜合討論
5. 職業健康的風險評估和危害控制
6. 個人防護裝備
7. 職業複康
$320
医护业工作安全(SHC) 1.輻射防護
2.安全使用激光
3.工作上的暴力處理
4.減少工作壓力
5.化驗室的安全措施
6.高溫消毒器及壓力容器安全操作
7.醫院食堂的安全操作
8.醫院中央清洗消毒系統安全操作
9.防止針刺計劃
$160
工作场所卫生及环境(医护业) SHE(HC) 1.相關的安全及環保法例
2.醫療廢料安全處理
3.工作場所環境衛生對員工及公眾的影響
4.工作場所環境衛生管理標準及計劃
5.相應控制措施
6.個案分析
$160
基本安全管理 (SM) 1. 主要職業安全健康法例簡介
2. 近年建造業工業意外統計數字和趨勢
3. 安全督導員在推動職安健的角色與責任
4. 認識防止意外的概念
5. 安全管理及風險評估
6. 安全管理制度的元素
7. 安全管理制度中與風險評估相關的元素
$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