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資格人士證書課程
(ACCP)供連接懸空式竹棚架個人防墮裝置的繫穩錨固裝置及澆注錨固裝置之選擇、安裝、使用、檢查及測試合格證書課程

懸空式竹棚架在香港廣泛地應用於大廈外牆修葺和僭建物拆卸工程中,以提供安全的進出口及工作台,使員工能夠安全地進行高空工作。在懸空式竹棚架工作時,防墮系統是避免在高處工作時墮下傷亡的最後防線,而繫穩錨固裝置及澆注錨固裝置是防墮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工作台的塌下及工人連同防墮設施或裝備從高處墮下的意外時有所聞。要確保防止下墮的危害,管理及相關人士應了解不同類型的繫穩錨固裝置及澆注錨固裝置的應用、安裝要求及限制。本課程的目的是使學員認識此等裝置及理解進行拉力測試的要求和程序從而避免意外。此課程適合從事懸空式竹棚架工程的人士修讀。課程的適用範圍只涵蓋懸空式竹棚架的搭建、拆卸及改裝和在這類棚架上工作時,供連接個人防墮裝置的繫穩錨固裝置及澆注錨固裝置。

課程內容:
1. 課程簡介及與繫穩錨固/ 澆注錨固裝置相關的法例要求
2. 繫穩錨固/ 澆注錨固裝置的種類
3. 與繫穩錨固/ 澆注錨固裝置相關的安全標準及指引
4. 繫穩錨固裝置的選擇及安裝
5. 繫穩錨固/ 澆注錨固裝置之安全使用
6. 繫穩錨固/ 澆注錨固裝置的檢查、測試及檢驗
7. 如何分析繫穩錨固/ 澆注錨固的檢查及測試數據結果以編寫繫穩錨固/ 澆注錨固的檢查及測試報告
8. 繫穩錨固/ 澆注錨固裝置的標籤要求
9. 繫穩錨固裝置之安裝示範
10. 繫穩錨固/ 澆注錨固裝置之使用
11. 拉力測試器之使用
12. 填寫繫穩錨固/ 澆注錨固裝置的檢查及測試報告
13. 為繫穩錨固/ 澆注錨固裝置編寫標籤
14. 考試
授課期 (小時): 共須上課7小時(3小時理論課及4小時實習課)
講師: 專業人士或職安局顧問
授課語言: 粵語輔以中文講義
入學條件: 1. 學員須具有閱讀及書寫中文能力;及
2. 學員須持有有效的建造業安全訓練證明書(平安咭) (申請人須提交證書的影印本);及
3. 學員須已完成正式的竹棚工作訓練,例如根據第47章《學徒制度條例》第28條所規定的竹棚工學徒訓練或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舉辦的一年全日制棚架科基本工藝課程,或已在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舉辦的竹棚工技能測試中取得合格的成績(申請者須附上相關訓練證書副本或技能測試證副本);及
4. 學員須具備10年或以上的竹棚架工作經驗(申請者須附上公司工作證明副本);及
5. 學員須有能力閱讀理解棚架計劃書、設計圖、規格、棚架施工方法說明書及監督棚架工程及證實棚架的安全性。
備註: ◎ 學員如出席率達百分之一百、通過實習評核及考試合格,可獲頒發證書。
◎ 學員如出席率未達要求,則不獲准考試。
◎ 學員如於任何半日課堂缺課、遲到或早退逾半小時,則該課節作缺席論。
接受網上報名 (如欲報讀之課程顯示「網上報名名額已滿」或安排公司內部訓練課程,請致電2311 3322/3106 2000查詢。)
課程編號 費用
(港幣$)
綠十字會員/
職安健大使學費
(港幣$)
中小企學費
(港幣$)
上課地點 開課日期
上課日期 上課時間 網上報名
(個人)
ACCP/24/E 620 560 310 青衣 04/05/2024 04/05/2024
(考試日期:04/05/2024)
09:30-12:30 & 13:30-17:30
網上報名
名額已滿
ACCP/24/G 620 560 310 青衣 08/06/2024 08/06/2024
(考試日期:08/06/2024)
09:30-12:30 & 13:30-17:30
網上報名
名額已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