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職業安全及健康課程
(TUN)隧道挖掘工程工作安全及氣壓病預防

現時本港正陸續推出各項大型基建項目,而部份基建項目會涉及地底隧道的挖掘工程。通常大部份的隧道均使用鑽挖隧道機,再配合鑽爆方法開挖而成。由於隧道的建造工程位置,既屬地下工作環境,亦屬密閉空間,因此所涉及的風險包括挖掘表面倒塌、石塊下墜、地下水滲流、使用爆炸品所產生的塵埃及有毒氮氣等。此外,如需要在加壓環境工作,大氣裏的氮氣,會在加壓環境下,大量地溶於體內的血液。在不適當減壓過程中,氮氣可能形成氣泡,並在體內細胞組織及關節釋出,造成疼痛。因此,從事隧道挖掘工程的從業員,均需要認識氣壓病及其他有關隧道挖掘工作的安全預防措施。

本課程主要供從事隧道及挖掘工作的主管、督導員、工人及其他技術人員修讀,目的是為學員簡介一般隧道及挖掘工程的主要施工種類。此外,亦會講解一般隧道及挖掘工程的主要危害,當中包括氣壓病及其他危害的預防措施,從而提高學員的職安健意識及減低受傷或染病的風險。

課程內容:
1. 有關隧道及挖掘工程的職安健法例及安全守
則要求
2. 有關工作人員的安全責任
3. 隧道及挖掘工程的主要施工種類
4. 隧道及挖掘工程的主要危害及應採取的安全
措施
5. 緊急應變計劃
6. 緊急應變及拯救裝備的示範
7. 個案分析及討論
8. 氣壓病的認識及其治療方法
9. 氣壓病的預防及控制措施
授課期 (小時): 共須上課7小時
講師: 專業人士或職安局顧問
授課語言: 粵語輔以中文講義
入學條件: 學員須具有閱讀及書寫中文能力
備註: ◎學員如出席率達百分之一百及考試合格,則可獲頒發證書
◎學員如出席率未達要求,則不獲准考試
◎學員如遲到或早退逾半小時,則該課節作缺席論
Hide Waiting List 3
下載報名表格
接受網上報名